close

d954dde4b8eeb9a8d740e4bf4b092d4d  

在我個人而言,給了我最多勇氣的嵐歌,無疑就是這首PIKA★★NCHI DOUBLE。

這首歌是嵐主演的電影<ピカ☆☆ンチ LIFE IS HARD だからHAPPY>的主題曲,也是嵐銷量最差的一張單曲,初動不足10萬張,累積也不足15萬張,跟現在首週已經以好幾十萬張計算大相逕庭,但是,這卻是嵐相隔3張單曲後,再次在首週獲得第一名,所以在我眼中,這首歌代表著嵐傳說的新篇章的開始。

第一次知道這首歌,是因為看到很多人都說04年嵐上MS唱這首歌時跑調了,但卻在背後一直在忍笑,沒有那種唱得不好而焦躁的感覺,於是我馬上找了影片來看。以我這個當時沒有聽過原曲的人聽起來,只覺得和音做得不好,很多瑕疪,但歌曲的主調大致上還是聽得出來的(多虧LEADER?),後來再補CONCERT,才發現這首歌的出場率還不是一般的高,根本就是每場都會唱,於是我開始注意歌詞,結果這首歌一點一滴滲入我的心裡,連我自己也始料不及。

說一點私事,認識嵐的時候,正值我非常消沉的時期,是嵐帶給我歡樂,令我振作的,但是,這不代表我馬上就能再次起步,因為我還是不知道自己應該走的方向和目標,我只是不再消沉,重新得到力量去思考未來。當時,這首歌的一句歌詞,一次又一次敲著我的心,令我聽到自己心裡真正的聲音。那句歌詞就是:

「終わったはずの夢がまだ 僕らの背中に迫る 刻まれた想い出が騒ぎ出す」
「限られた愛と時間を 両手に抱きしめる せめて今日だけは消えないで」

是的,我們只有有限的愛和時間,要追逐夢想並不容易,對於心裡吵耳的低喃,我們是要仔細傾聽?還是乾脆無視?

在嵐的歌曲裡,有很多鼓勵人心的歌,也有很多談論夢想的歌,但要說到對追逐夢想的不安、焦躁、期待,除了這首歌,實在不作他選。這也非常配合電影的主題,本來,PIKA NCHI第一部就比較偏向少年們對夢想的抉擇,而第二部則著重少年們對夢想的堅持。

有夢想,是否就能一直向著那個方向走下去?中途會否走錯路?會否被迫向現實低頭?那個夢想會否只是無謂的執著?光聽旋律,這是一首歡快的歌,但是歌詞中卻透露出年輕人特有的迷茫。

雖然這首歌真的每次演唱會都會唱,但我認為最棒的一次,就是他們04年<嵐!いざッ、Now Tour!!>中唱的那一次。可能我把他們當年的處境與歌詞重疊了,在他們還不紅的04年,即使心裡懷著夢想,也不見得真的能走出迷霧,再加上他們那種年少輕狂的模樣,跟這首歌真是太切合了。

J在<LOVE>推出的時候說過,也許有人覺得這張碟跟過往很不一樣,像改了曲風似的,但有些歌曲只有現在才能做到,所以他們才會做出這張大碟。

我非常認同這句說話。

對我來說,<PIKA★★NCHI DOUBLE>這首歌也一樣,縱使它在任何時候,都是一首好歌,只有當時的嵐才唱得出這首歌的韻味。

這首歌的PV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其中一個嵐PV,站在高樓直昇機坪上,在青空之下邊跳邊唱的他們,彷彿站在現實和夢想的狹縫之間。

好喜歡這種彷如擁抱天空的感覺
snapshot20140425223939  

翔哥哥指著天空,唱著「俺が止まる所じゃないから」(這裡不是我停留的地方)
snapshot20140425224226  

要追尋夢想,就5人一起去吧
snapshot20140425224414  

花痴地說一句,這個PV裡大家的顏都好棒啊,特別是雅紀和翔哥哥(*´∀`)~♥

 

<PIKA★★NCHI DOUBLE>雖然是嵐銷量最差的一張單曲,但從這張單曲開始,嵐的單曲每一張都穩拿冠軍,就如他們從地下室爬上來一樣,一步一步踏實地走著,這就是嵐的風格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本來想寫一點類似音樂分析的東西,但奈何音樂水平不夠(上次的MONSTER已經是我的極限),結果完全變成了心情剖白。但對我來說,音樂就是要盡情享受的東西,不管音樂水平如何,只要牽動內心的一絲神經,就足以讓我為之著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ashib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